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课题组简介

  基于模式生物开展内分泌干扰相关的发育毒性研究,同时结合典型污染现场的人群调查,探讨化学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主要研究兴趣如下:

  化学物质毒性效应和机制研究:以大量生产化学品和一些新型污染物为对象,开展内分泌干扰、生殖毒性、神经毒性和发育毒性研究,探讨毒性效应的早期分子和细胞事件,同时关注发育早期的影响尤其在干细胞水平的影响是否导致晚期损伤或者对疾病易感性增加,深层次上揭示生命早期影响与晚期损伤及疾病发生之间的关系,拓展污染物生态和健康危害的认识,同时构建不良结局路径(AOP),为最终发展早期识别毒性效应的敏感且易于操作的测试指标奠定基础。在两栖动物非洲爪蛙为实验动物的内分泌干扰和发育毒性研究方面,具有长期积累并形成鲜明的特色;在哺乳动物生殖毒性研究方面,探索出一套创新性思路。

  毒性测试新方法开发:在污染物不良结局路径AOP的基础上,发展以早期关键事件为指标的毒性测试新方法,以克服目前传统的毒性测试方法试验周期长、终点指标单一且不敏感的问题。主要关注诱导性腺雌性化和雄性损伤的关键事件以及甲状腺干扰相关的神经毒性关键事件,开发可早期识别生殖毒性、神经毒性和甲状腺干扰作用的快速和高灵敏的测试方法,为识别化学物质尤其是新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和潜在的健康风险提供技术支持。

  污染物环境赋存、生物转化、人体负荷及健康风险研究:在典型污染区域内,开展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污染物环境赋存及在水、土、气等环境介质中迁移转化过程研究,同时关注环境污染物在不同营养级生物体内的富集、代谢规律,并开展典型污染物的多途径人体暴露研究,为污染物的环境风险和健康风险研究提供基础性数据。在北京(土壤/降尘)和浙江台州电子垃圾处理区开展了大量工作,具有丰富的研究积累。

  基本能力

  1.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

  2.化学物质毒性测试(鱼类、两栖类、哺乳类)

  3. 模式生物非洲爪蛙和斑马鱼养殖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