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受邀在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做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9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关村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深圳企联等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第11期精彩开讲,本期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深圳市生态学会、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等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做了精彩演讲。


(图1)江桂斌院士演讲

  报告厅活动由中关村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院长马国川主持,并邀请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致辞,来自企业、投资、高校、科研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参与了现场交流,超20万人通过腾讯网、新浪网、大众报业集团、巨浪视线、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视频号等直播平台参与了活动。
(图2)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致辞
 
(图3)中关村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院长马国川主持
  江桂斌院士介绍,人类生活离不开化学品,但化学品的快速增长、使用,也是新污染物不断增加的根本原因。新污染物涵盖了广泛的人工合成化学品或微生物,这些化学品、微生物在环境中存在可以造成健康危害,有毒性作用。江院士以瓶装饮料为例进一步解释说,为了瓶装饮料的口感及长期保存,需要大量的食品添加剂来维持这些功能,而以现在的技术我们不可能把这个瓶装饮料造得绝对没有化学品。当然毒性是相对的概念,不是说这个瓶装饮料含有化学品喝了就会中毒。
  江院士指出,我们国家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新污染物的研究已有40年历史,新污染物研究我们国家起步并不晚,关键问题在哪里?我们基础研究没有很好的转化为治理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说明在我们的科学管理和科学研究之中有一个连接的问题,目前我们的基础研究不能完全直接为国家所用。
  另外,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二恶英等传统污染物的问题长期以来还没有得到解决,又叠加新污染物的问题。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问题同样需要重视,不是说我们今天讲了新污染物,传统污染物的问题就不重要。这涉及到常规污染物与新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体系的构建问题。
  江院士认为新污染物治理涉及产业的方方面面,对产业在未来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带来很大的机遇。比如很多的产品需要更新换代,过去含有全氟化合物的产品是正常的,现在就是部分全氟化合物已经被限制,怎么样用替代品进行替代就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当然一些新材料如果没有经过很好的风险评估,反而毒性更大,这也是可能的。但总体来看,如果拿今天的化学品跟过去几十年用的相比,整体来讲应该是走向越来越安全,这是一个总的趋势。
  江院士强调未来环境管理趋势要从传统管理向模型化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转变。过去20多年来我们在环渤海做了大量分析工作,通过对环渤海环境污染的大数据进行分析,过去的一些问题很好地被发现了,也总结出很多新的总体的趋向,这毫无疑问对我们的帮助是十分大的。
(图4)江桂斌院士(右)在回答听众提问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