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受聘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4-01-08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受聘为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校长陈雨露为江桂斌致送聘书,并赠送杨石先先生铜像。

  致聘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委员会主任周其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陈军,杨石先讲座委员会委员出席仪式。化学、环境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陈雨露向江桂斌院士以“杨石先讲座教授”的新身份携手南开大学致以衷心的感谢与由衷的敬意。他表示,江院士是我国分析化学和环境化学界的领军者,为国家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近年来,江院士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南开改革事业发展,特别是为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希望未来江院士更紧密、更深入地融入南开新时代发展新征程中,指导和帮助南开化学更好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希望广大师生深刻理解、赓续传承杨石先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共同推动学校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接续辉煌。
  江桂斌在致词中表示,受聘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深感荣幸,并回顾了自己在求学时期及在学术交流、会议协办等方面与南开大学的深厚渊源。他说,南开化学及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特别是在元素有机、有机合成、能源化学、材料化学等方面逐渐形成了强大的学科优势,并在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呈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期待未来与南开大学开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共同推动国家化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其林介绍了江桂斌院士的学术经历,并回顾了其主要成就。
  致聘仪式后,江桂斌院士为师生带来题为“新污染物研究:从基础到国家战略”的学术讲座。他从“新污染物产生的背景”“新污染物研究的基础”“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开展新污染物研究时,广大科研工作者应重视基础,保持独立思考,把握国际格局,同时要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而服务,找到自己的研究特色。“功未必全在当下,利应该着眼千秋”,江院士说。
  据了解,“杨石先讲座”是南开大学为纪念原校长、化学界泰斗、著名教育家杨石先先生,于2005年设立的重要学术讲座体系,旨在继承和发扬杨石先先生的爱国创新精神,持续推进南开大学及南开化学为国家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受聘者均为国内外化学领域顶尖科学家,至今已有20余位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登上“杨石先讲座”,“杨石先讲座教授”已成为学界广泛认可的重量级荣誉。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