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郑明辉课题组编制的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土壤和沉积物 毒杀芬的测定 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法》(HJ 1290-2023)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5  |  【打印】 【关闭

  毒杀芬是一种组成复杂的混合物,具有持久性、高毒性、生物蓄积性、半挥发性,是《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首批优先控制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我国曾累计生产毒杀芬约20660吨,用于防治粮、棉等农作物害虫、棉铃虫、蚜虫等。毒杀芬在使用过程中进入土壤,因为具有难降解性,可能对环境持久性影响,目前我国尚未有土壤和沉积物中毒杀芬同类物检测的标准方法,难以准确评估土壤中毒杀芬的环境风险。

  郑明辉课题组基于参加《全球POPs监测技术导则》的经验,创新同位素稀释技术,建立了在3万多种毒杀芬同类物中,准确识别和定量3种指示性毒杀芬的方法。方法具有选择性强、检出限低、灵敏度高的特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课题组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了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土壤和沉积物 毒杀芬的测定 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法》,于2023年2月9日在生态环境部网站(2023年第8号文)正式发布,详见链接https://www.mee.gov.cn/ywgz/fgbz/bz/bzwb/jcffbz/202303/t20230314_1019454.shtml,本标准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致力于新污染物检测方法研究,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检测技术成果能助力于我国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和国际履约工作。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