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nalytical innovation advancing environmental health studies---环境化学前沿论坛乐晓春院士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4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环境化学前沿论坛第179讲,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晓春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Analytical innovation advancing environmental health studies》的精彩学术讲座。会议伊始,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向乐晓春院士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报告由生态中心汪海林研究员主持,现场参加会议约200余人,线上人数约100余人。

  报告中,乐晓春院士围绕簇状规则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RISPR)及其相关蛋白(Cas)系统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乐晓春院士首先介绍了CRISPER技术的基本知识及在近些年的高速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四种主要的CRISPER-Cas系统(Cas9,Cas12,Cas13,和Cas14)的基本特点和应用范围,然后举例介绍了CRISPER技术在检测核酸及蛋白、降低单细胞RNA测序背景信号、以及提升基因编辑结果传输过程等方面的相关研究,让线上和线上聆听讲座的师生对CRISPER技术有了系统的认知。讲座最后,乐晓春院士贴合实验室的研究背景,介绍砷的环境健康研究的相关工作。

  乐晓春院士的报道深入浅出,带领中心师生增进了对CRISPER技术的了解,现场氛围热烈,师生踊跃提问,获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乐晓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杰出教授,研究方向涉及分级化学、环境科学、分子毒理、环境健康、实验医学等多个领域。荣获第一批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分析化学成就奖(Maxxam Award)和环境科学成就奖(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ward)等多个奖项。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