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3-02-16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一列载有有毒化学品的火车发生脱轨事故,造成大量氯乙烯泄漏,引发了公众对该地区空气、土壤、水污染及人群健康的担忧。近日,该事件在国内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俄亥俄”、“氯乙烯”、“光气”及“二恶英”等相关热词的微信指数直线上升。针对该事件有关问题特别是氯乙烯科学普及的需求,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江桂斌院士的领导下做出了快速响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师生于2023年2月15日下午线上会议和线下会议结合,对氯乙烯的毒性、燃烧过程机理以及可能的健康危害开展相关讨论,闫兵教授、身在美国的赵斌研究员、浙江大学庄树林教授等200余人参加了讨论会。

  专题讨论会线下会场和线上会场

  讨论会由傅建捷主持。江桂斌院士对召开此次讨论会的背景进行了相关介绍,指出我们科研工作者既需要长期不变的科学研究目标,也需要关注时下的热点事件,并提出可能存在的科学技术要点,对有关问题形成科学认知。会议首先听取了针对以下主题的报告分析:1)“全球氯乙烯泄漏事故总结”(陆达伟)、2)“美国EPA和媒体等对此次事件的响应”(闫兵、赵斌)、3)氯乙烯毒性概述(周群芳)、4)氯乙烯燃烧生成物质概述(刘国瑞)、5)氯乙烯燃烧过程的分子机制(潘文筱)、6)氯乙烯爆炸事件潜在健康风险(魏东斌)、7)氯乙烯爆炸事件有关大数据分析(胡博元)。这些报告帮助大家理解氯乙烯的毒性、该事件可能引发的潜在生态和健康风险、氯乙烯燃烧可能生成的污染物及燃烧过程产生六氯丁二烯、二恶英的潜在分子机制和潜在的环境影响。报告期间和报告后,会议进入自由讨论环节,郑明辉研究员、王亚韡研究员、刘倩研究员、张庆华研究员、曲广波研究员、傅建捷研究员和浙江大学庄树林教授从此次氯乙烯泄露事件美国政府的应急措施、氯乙烯的环境行为和可能引发的后续环境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在氯乙烯的毒性、燃烧产物及其可能的环境影响等方面达成共识。

  最后,江桂斌院士对讨论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作为科研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对事件涉及的氯乙烯毒性有科学的认知,对事件处置的科学性进行深入的思考,对后续的环境与健康影响有科学的判断,并掌握对此类事件认知的科学方法论。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