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度“化学分析与环境检测研究生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7  |  【打印】 【关闭

  2022年度“化学分析与环境检测研究生论坛”于12月13日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江桂斌院士、李景虹院士、蔡宗苇教授发起,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分析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浸会大学)共同举办。论坛旨在促进三个单位在分析化学和环境监测领域的学生培养、科研交流与合作。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18位博士研究生和3位博士后参与学术汇报,近两百名学者、同学参与此次论坛。

  首先,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瑕瑜教授主持,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分别致开幕辞。蔡老师表示在疫情形势下保持学术交流非常有必要,很高兴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浸会大学)可以参加此次论坛,希望下一届论坛可以线下相聚在香港浸会大学。李老师首先回顾了2018年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化学分析与环境检测研究生论坛”,表示非常高兴此次由清华大学承办,并介绍此次论坛评委团也特别邀请了博士生共同组成,希望参会同学积极参与。江老师首先关心了大家的身体状况,强调论坛对学生培养和科研交流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交流,并预祝此次论坛顺利进行。

  论坛共分为四场,学生报告人和主持人都是精挑细选而来,各个都是科研小能手。论坛期间,报告人和参会者通过直接问答和“聊天室”文字问答积极踊跃发言,围绕报告畅谈前沿,或交流细节,或给出未来方向建议,累计问题讨论过百条。

  闭幕式由香港浸会大学王佳宁老师主持。王老师介绍由4位老师、3位博士后和2位博士生组成的评委会已经对18位研究生同学的报告进行了打分。其中,戴依聪(清华大学)、沈子征(清华大学)、尹志鹏(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蕊(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燕燕(浸会大学)和王威(浸会大学)共6位同学荣获优秀报告奖。江桂斌院士和李景虹院士分别为以上同学颁发奖状。参与人员同样重要,蔡宗苇教授为荣获积极参与奖的12位同学颁发了证书:王园园(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林思怡(浸会大学)、冯小霞(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丁怡文(清华大学)、谢光珊(浸会大学)、桑雨倩(清华大学)、谢成益(浸会大学)、刘小云(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侯莹(清华大学)、茹翌(浸会大学)、张伟灿(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周启昕(清华大学)获积极参与奖。

  此外,论坛还评选出优秀主持人和优秀评审。

 

  至此,2022年度“化学分析与环境检测研究生论坛”圆满闭幕。感谢举办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会务组和志愿者的精心筹备,感谢评委会和主持人的付出、报告人的精彩分享以及全体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期待2023年线下相聚!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