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Environment & Health新刊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1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美国化学会联合举办首届环境与健康论坛暨Environment & Health新刊发布会于2022年11月30日在北京盛大召开。这是继美国化学会2005年聘任江桂斌院士为ES&T在亚洲的第一位副主编之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美国化学会的再一次的深度合作。E&H国际编委会成员、美国化学会总部及北京Office的相关负责人、生态环境中心领导欧阳志云、张长城、宋茂勇及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多个在线直播平台面向所有观众开放,吸引了超过3万的观众在线收看。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副总裁Sarah Tegen博士和沈洪兵院士分别致辞祝贺E&H的启动并对期刊的未来发展提出期许和愿景。

  欧阳志云主任表示,生态环境中心将会全力支持E&H的快速发展,希望通过与美国化学会的紧密合作,推动学科进步,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在江桂斌院士的领导下,相信一定能为E&H的国际化发展及影响力提升提供巨大的推力,进一步带动我国环境健康学科的发展,提升我国在环境健康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副总裁Sarah Tegen博士表示很高兴能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这样的知名研究机构再次开展合作,E&H不仅能为环境与人类健康的最前沿研究提供一个国际科研交流平台,同时也将为这一领域的国际政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相信在江桂斌院士的领导下,该刊将迅速成长为被科研人员高度认可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期刊。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CDC主任沈洪兵院士表示,一个期刊要想办得好,最重要的是要有特色,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让先进的出版理念更好地为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服务;同时,也要面向国家需求,面向未来应用,努力使其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希望E&H期刊为青年学者们提供展示其学术独立和雄心的平台,为打造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全球生命共同体做出贡献。

  江桂斌院士介绍了创办E&H期刊的初衷和环境健康领域目前的学科发展与需求情况,提出了期刊的发展规划和未来目标,并对编委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 E&H编委会目前由50位来自12个国家的从事环境健康相关领域研究的知名科学家组成,其中国际编委占比为56%,体现了期刊的国际化水平。E&H将致力于为环境健康领域最前沿、最重要和最新颖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和跨越发展,为建立“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做出贡献。

  论坛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X. Chris Le教授,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Francesco Faiola研究员和瑞典厄勒布鲁大学Heidelore Fiedler教授,分别就目前最为关注的新冠病毒检测与环境传播、大气污染健康效应、干细胞毒理学和新污染物国际合作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受到入会听众好评。

  环境与健康论坛将在今后持续开展,形成系列学术活动,从而促进环境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扩大E&H的学术影响力。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为Environment & Health期刊的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持。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