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6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8日,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第十七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江汉大学陈博磊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博士后叶宇昕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博士生杨航主持,参会人数近百人。

  陈博磊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接触起电引发的氧化物种生成”报告。陈博磊副研究员首先通过一个灵巧的小实验:利用雾化器产生微液滴喷洒在过氧化氢试纸上,试纸由白变蓝。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固液接触后过氧化氢产生现象。紧接着,他通过衬底法线方向荧光测定分析,确定了过氧化氢产生于固液界面。最后,陈博磊副研究员通过对比氧等离子处理硅片与没有处理的硅片的界面过氧化氢产生结果,进一步确定了时固体表面的羟基官能团是固液界面产生过氧化氢的原因。

  叶宇昕博士作了题为“自然水体中过氧化氢的高效光催化合成”报告。叶宇昕博士首先介绍过氧化氢应用和工业生产背景。紧接着她分析了当前氧化氢光催化合成中的不足,提出在自然条件(光照、环境温度、氧浓度等)过氧化氢的合成的难点。叶宇昕博士通过构建分子间内建电场,促使激子分离,使得激子分离率提高,进而促使自然环境下过氧化氢生成效率提升。此外,她还设计合成了具有电子储存特性的电子供受体共轭聚合物光催化剂,该催化剂剂具有优异的光生载流子分离效率,进而极大提高过氧化氢的生成。

  本次学术报告方向前沿,聚焦环境常见氧化剂过氧化氢,报告人讲述深入浅出,参会听众积极提问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国重室青工委和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旨在打造我室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拟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从研究生视角出发,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同时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的经验分享。

 

  陈博磊,江汉大学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研究兴趣包括微液滴化学及污染控制技术,微纳米结构加工及微流控芯片等。

  叶宇昕,中山大学化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欧阳钢锋、朱芳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 Appl. Catal. B.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PNAS 3篇)。研究兴趣包括新型有机光催化剂的构建及光物理化学过程的表征、调控,过氧化氢的光催化合成及应用,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等。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