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维碳石墨炔:面向能源的新兴材料—李玉良院士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3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12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环境化学前沿论坛(第178讲),邀请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二维碳石墨炔:面向能源的新兴材料》的精彩学术讲座。会议伊始,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向李玉良院士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报告由生态中心汪海林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李玉良院士围绕二维石墨炔的合成、理论研究、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李院士向大家展示了石墨炔基材料自组装和自组织方法学,一系列少层石墨炔精确控制合成新方法的发展,在多维度、多尺度、多种基质上实现了少层高质量石墨炔的快速制备。此外,李院士还阐述了石墨炔材料的应用实例,如多尺度石墨炔基催化剂合成、固氮制氨、高效海水全水解、高能量密度负极。李院士指出,石墨炔材料已形成了一个新的研究热点,60多个国家地区、500多个团队开展了石墨炔研究,这是由中国科学家首创并引领的研究热潮。最后,李院士还对石墨炔材料在环境、能源、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如自扩张离子运输通道、石墨炔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光-电能量转换、石墨炔化学键对机械形貌的智能控制及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领域的优势等。

  作为石墨炔合成的开创者,李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带领中心师生了解碳材料石墨炔研究的历史及前沿进展,提供了不同学科领域思想碰撞的机会,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虽正值中秋假期,会场学术气氛热烈,师生踊跃参与并受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李玉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化学系、美国Nortre Dame (圣母) 大学放射实验室和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研究及合作研究。2002年、2005年和2014年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1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研究领域为碳基和富碳分子基材料定向、多维、大尺寸聚集态结构和异质结构自组织生长、自组装方法学以及在能源、催化和光电等领域的应用。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