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在第十一届环境化学大会上的开幕式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8  |  【打印】 【关闭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2022年7月25-29日,将是载入我国环境化学发展历史的重要时刻。在疫情防控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我们能够梦幻般的聚会在历史文化名城哈尔滨,在这里举行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大会学术委员会和大会组委会,衷心祝贺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真诚的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

  2019年8月15号,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此次大会。自此以后的将近3年的时光,1000多个日日夜夜,大家满怀期待,举目北望。我们曾期待2021年岁末冰城的踏雪观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们也曾期待2022年初春哈市的和煦阳光,万家杨柳,云淡风轻。虽时光匆匆,唯心依旧。万事俱佳,只待天时。今天,第11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终于姗姗来临。我们有幸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美丽的哈尔滨,交流学术,共话友谊,创新环境科学,低碳环保健康!尽管世事难料,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心依旧,梦永恒,人生处处有青山。

  这次大会能够顺利举行,得益于哈尔滨市政府的决策与担当,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领导的鼎力支持,冯玉杰老师领导的团队在困难中的坚守,周密策划与精心组织,以及若干协办单位的倾力奉献。大会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参展公司及志愿者的贡献将载入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史册。

  2002年,当首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杭州启航之际,“小荷才露尖尖角”。 然而沧海桑田,20年弹指一挥,今天我国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成就与国际影响力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化学及相关领域群星璀璨、新人辈出、成果辉煌。此次大会,汇聚海内外八方来客,精英荟萃,群贤毕至,成为本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每一个为此奋斗的学界同仁无不倍感欣慰。

  我们不会忘记2002 年在杭州(浙江大学承办)、2003 年在上海(上海交通大学承办)、2005 年在厦门(厦门大学承办)、2007 年在南京(南京大学承办)、2009 年在大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2011 年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2013 年在贵阳(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2015 年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2017 年在杭州(浙江大学承办)和2019年在天津(南开大学承办)举办的前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这些会议得到了我国环境科学界同仁的积极响应,在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促进了我国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有力推动了我国环境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成为我们辉煌历史的组成部分。

  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环境科学工作者所做出的开创性的、奠基性的贡献。他们在艰难条件下的坚守,开拓进取,永不言弃,成为我们今天发展壮大的星星火炬。

  此时此刻,我们也非常感谢学界同仁对我们的帮助,感谢今天专程来哈参会的陈洪渊院士、柴之芳院士等各位院士和专家。

  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以“创新环境科学,低碳环保健康”为主题,充分体现“创新、参与、合作、前瞻”的会议宗旨,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合作交流,加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本着学术平等、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的原则,大会设置了58个分会和多种议题,截止昨天,收到注册近5000人,摘要4000余份。大会报告8个,主旨报告耦合邀请报告430个,分会报告1356,安排墙报881个。这些学术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哈尔滨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国两朝”发祥地,科学教育发达,工业基础深厚,冰雪文化享誉国际。祝愿每位参会者在繁忙的会议日程之余,寻找更多机会,浴灿烂阳光,享夏日微风,品特色食品,游松花江,登太阳岛,放松心情,感悟人生。

  现在我宣布,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