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28  |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26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工程研究中心、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环境化学》杂志等单位共同协办。本次大会以“创新环境科学,低碳环保健康”为主题,充分体现“创新、参与、合作、前瞻”的会议宗旨,建立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促进环境科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教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井立强教授、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和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明辉研究员主持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和青年环境化学奖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唐孝炎院士、山东大学王文兴院士获得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本次大会共评选出南开大学姜传佳、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冰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陆达伟、南京大学瞿晓磊、复旦大学王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王训、浙江大学王玮、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炜罡、西藏大学张强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思玉十位青年科技骨干为青年环境化学奖获奖人。随后,大会举行了《环境化学前沿(第三辑)》及《高等环境化学》专著的首发仪式。北京大学朱彤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邬堂春院士作了开幕式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精英荟萃,群贤毕至。30余位院士以及400余位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等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会议,参会注册人数5000余人。亲临此次大会现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计16位,其中13位院士出席开幕式,疫情之下,学术氛围不减,开幕式线上直播观看次数达6万余次,同时最高在线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无疑是环境化学领域的一场学术盛宴。

  本届环境化学大会共设置了58个分会场,并安排了青藏高原大气化学、ACS分论坛、期刊编辑面对面等3个专题报告会以及4场赞助商卫星会。本次大会共征稿4056篇,其中包括8个大会报告、430个主旨报告、1356个分会报告、588个研究生报告、881个分会墙报及307个研究生墙报。各个分会场各具特色,好戏连台,众多报告人即将呈现环境化学及相关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将成为载入环境化学发展历史的重要时刻。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