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15日,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第十二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助理教授李力博士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博士后王昊天主持,参会七十余人,收到广泛好评。

  李力博士进行了题为“理化性质:比你想象中的要好玩和有用”的学术报告,介绍面对数以万计的新化学物质,我们如何通过理化性质来对物质的环境归趋或人体暴露有一个快速简易的判断。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知的化学物质有三十五万种,其中三万种每年的全球产量超过一吨,我们没有办法对其进行逐一检测,如果能从中寻找到化学物质的共性,新化学污染物质的相关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李力博士带领的HEAT团队(Health& Environment Assessment Team),专注于构建模型,通过物质的分配系数、解离、反应等理化性质,运用模型预测该物质的可能分布区域以及该物质对人类来说最容易的暴露途径。例如:易降解的化学物质会更容易在水里累积,因此会对水生动物具有更高的危害;难以挥发的物质,在经过消毒剂使用后,会加长其在物体表面的残留时间,对于手口暴露风险更大的孩子群体来说,就会加重暴露风险。在报告过程中,通过几个小问题互动,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如何通过理化性质预测化学物质的相关归区和暴露途径,受益匪浅。李力博士还介绍,在研究过程中,不论是使用已发表论文中的实验数据,还是使用模型的预测数据,都应尽可能多的进行搜集,通过众多实验数据得到校正值,通过使用多种模型计算得到共识值,才能保证研究的严谨性。最后,李力博士回答了大家关于模型使用中的一些问题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出国申请博士后的一些经验体会。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打造我室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拟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从研究生视角出发,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同时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的经验分享,以助力同学们的科研旅途。欢迎关注国重室公众号获取更多学术活动信息。

  报告人介绍简介:李力,男,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助理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成为加拿大Mitacs基金获得者。带领HEAT团队(Health& Environment Assessment Team) 建立各类环境模型回答环境健康问题。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 Environ. Sci. Technol., Environ. Sci. Technol. Let. 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