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大讲堂第十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4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13日,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环境健康大讲堂的第十讲通过线上报告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本次讲座报告人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瑞研究员,报告内容为“大气颗粒物痕量组分特征与暴露”。本次活动由蔡亚岐研究员主持,参与人数约200人。

  刘国瑞研究员以前沿大气颗粒物污染研究为导入,介绍大气颗粒物的组分甄别、关键毒性组分和潜在健康危害。介绍了利用高分辨质谱FT-ICR MS、GC QTOF MS筛查的工业源废气和废渣及周边空气中的新污染物,结合机器学习和ToxCast数据库对化学物质评估进行优先排序,提出焚烧和冶金工业源的典型高关注新污染物。还介绍了与稳定污染物分子识别分析方法不同的活性物质——环境持久性自由基(EPFRs)的研究背景及相关研究工作,研究了EPFRs的寿命和潜在来源,基于模拟实验观测结果介绍了由过渡金属参与的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的生成和转化机制,并验证了该机制对大气PM为基质的EPFRs生成的适用性。介绍了再实际气象条件如湿度、光照影响作用下高活性自由基的诱导产生。基于以上报告,刘国瑞研究员回答了环境持久性自由基存在的潜在健康效应,展望了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的研究方向。

  讲座互动环节,刘国瑞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颗粒中自由基生成因素联合作用、引发的化学反应,颗粒物传输(如沙尘暴)和化学反应协同导致的健康效应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报告人和与会人员在热烈的讨论下均有所启发。

  环境健康大讲堂活动旨在打造我室各研究团队相互交流、促进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拟将持续邀请优秀团队带头人介绍其团队具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