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大讲堂第九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1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9日,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环境健康大讲堂的第九讲通过线上报告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香港理工大学王鹏教授,并带来题为“太阳能驱动的光热过程的新应用”的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主持,参与人数近250人,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讲座中,王鹏教授针对在全球范围内所关心的淡水资源供应短缺问题,展示了基于太阳能光热过程的水与能源高效利用技术的多种应用。王鹏教授首先回顾了太阳能蒸馏领域的发展历程与技术瓶颈,并介绍课题组设计的“光电-膜蒸馏”一体化装置,该装置利用太阳能光伏板的废热驱动多级膜蒸馏装置生产清洁水,突破了传统技术存在的低水蒸发速率及低冷凝速率等缺陷,具有更高的产水效率、实现光伏板降温、增加光伏发电量、及零液体排放的优势。此外,王鹏教授还讲述了空气中水蒸气收集的新方法,利用不含卤素与金属的超低腐蚀的吸附剂将空气中水蒸气进行收集,同时与光伏板冷却进行耦合,使得发电量显著提升。随后,提出了溶解制冷的新应用,将硝酸铵作为制冷溶质,不仅可以通过太阳能进行制冷,还可以实现太阳能的存储,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无电力消耗,是一种新型太阳能制冷设计,具有灵活稳定的特点。最后,王鹏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合成的光热纳米反应器,利用光热转换助力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器可以通过空心碳纳米球的光热作用,提高局部的反应温度,使反应由非自由基反应方式转变为自由基反应方式,同时强化了反应的选择性,将一些干扰物排斥在空腔外,从而增强了化学反应性能。

  报告结束后,王鹏教授还展望了太阳能驱动的光热过程的产业化应用,希望为实现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同时寄语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有意识地进行跨学科的交流与学习,活跃思维,足履实地。讲座互动环节,王鹏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光热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光伏板对全球能量平衡以及局部区域气候影响、光产热与直接提高反应温度相比的优势、水凝胶吸水过程以及光伏板积尘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颇受启发。

  环境健康大讲堂活动旨在打造我室各研究团队相互交流、促进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拟将持续邀请优秀团队带头人介绍其团队具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