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榜样的力量】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八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2日,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八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期活动邀请了我室2021级博士生刘旭挺同学,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科研生活与感悟。本期活动由张立鑫同学主持,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共计110余人参加,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刘旭挺同学做了题为“二氧化硅纳米颗粒通过减少血清载脂蛋白A-I诱导心血管损伤”的报告。纳米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造福了现代科学和工程,也导致了纳米颗粒(NPs)的环境暴露风险的增加。刘旭挺同学在读期间首先验证了呼吸暴露中二氧化硅纳米颗粒(SiNPs)吸附肺泡中的肺表面活性物质进入血液循环后促进其在血液中吸附载脂蛋白A-I。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载脂蛋白A-I的吸附降低了SiNPs对巨噬细胞的炎性损伤,从而缓解了SiNPs引起的毒性效应。同时研究还发现SiNPs的吸附降低了载脂蛋白A-I在血液中的浓度水平,这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整个工作系统清晰的阐述了二氧化硅纳米颗粒通过减少血清载脂蛋白A-I诱导心血管损伤的机制。学术报告后,刘旭挺同学分享了自己对课题进度推进及课题深度挖掘的经验并细致解答了师生们关于科研选题、论文撰写和实验细节等方面的问题。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国重室青工委和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旨在打造我室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拟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从研究生视角出发,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同时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的经验分享。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