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榜样的力量】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六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31日,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六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期活动邀请了中心2016届毕业生刘润增博士,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科研生活与感悟。本期活动由张立鑫同学主持,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共计150余人参加。

  刘润增博士做了题为“Synthetic Antioxidants:From Environmental Occurrence to Human Exposure”的学术报告。近年来,以合成酚类抗氧化剂(SPAs)和有机亚磷酸盐抗氧化剂(OPAs)为代表的合成抗氧剂(AOs)的环境分析、人体暴露和毒性潜力被广泛关注。刘润增博士首先利用UHPLC-MS/MS手段对室内灰尘、护理用品和污水处理厂底泥中对合成抗氧剂进行鉴定,证明了合成抗氧剂在环境中的广泛存在,并推断其可能的暴露途径。随后又对人体血清、尿液和粪便中的合成抗氧剂进行检测,并在其中检测到了人工抗氧剂及其代谢产物。并结合大鼠实验,推测人工抗氧剂可能的代谢途径。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刘润增博士又对一次性口罩中的合成抗氧剂进行了检测,认为一次性口罩是合成抗氧剂的潜在来源。学术报告后,刘润增博士和师生们分享了他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经历,并细致解答了师生们关于科研选题、论文撰写和实验细节等方面的问题。

  SKLECE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国重室青工委和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旨在打造我室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拟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从研究生视角出发,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同时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的经验分享。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