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大讲堂第七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2日,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环境健康大讲堂的第七讲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赵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杜宇国研究员主持,线上会议近200人参加。

  赵强研究员做了题为“荧光偏振技术和分析传感应用”的报告。讲座伊始,赵强研究员就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原理作出简要科普宣传。此次讲座,赵强研究员主要介绍了荧光偏振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其在分析传感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荧光偏振技术可应用于药物筛选、疾病诊断、毒理学研究、食品安全及环境监测等领域。核酸适配体是利用指数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技术筛选得到的单链寡核苷酸片段,其靶标范围广泛,可化学合成,热稳定性高,在分析传感、药物筛选、疾病诊断等诸多领域具有应用前景。赵强研究员介绍了适配体荧光偏振分析方法的优势和进展,依托于竞争模式、直接模式以及适配体变构模式等,构建高效的分析传感方法,实现对真菌毒素OTA、ATP等环境健康相关小分子及疾病标志蛋白IgE等的灵敏检测,同时,分享了课题组利用荧光偏振技术解析适配体-小分子的亲和作用识别机制及适配体-蛋白质相互作用碱基位点的研究工作进展。讲座互动环节,赵强研究员就适配体与靶标分子亲和识别、适配体性能和应用、及荧光偏振技术等与参会师生们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气氛热烈,与会人员颇受启发。

  环境健康大讲堂活动旨在打造我室各研究团队相互交流、促进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拟将持续邀请优秀团队带头人介绍其团队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