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大讲堂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7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26日,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环境健康大讲堂的第二讲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廖春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在线参与人数超过160人,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此次活动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倩研究员主持。

  廖春阳研究员做了题为“膜片钳用于神经毒性研究和新型污染物筛选”的报告,介绍了应用膜片钳电生理手段研究污染物神经毒性的相关工作。廖春阳团队利用高灵敏的膜片钳系统,首先研究了全氟化合物对神经元离子通道的影响;结合免疫组化与钙成像等技术,系统考察了系列全氟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神经元的神经毒性之间的相关性,揭示全氟化合物神经毒性的分子作用机制。该工作从离子通道的角度揭示全氟化合物的神经毒性效应,为研究污染物神经毒性机制开辟了新思路。在此基础上,廖春阳团队开创利用全自动膜片钳电生理平台,对多种新型污染物暴露引发的不同离子通道靶点的毒性效应进行了测试与分析,继而用于污染物神经毒理的探索。讲座互动部分,廖春阳研究员与参会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分享了团队未来拓宽污染物神经毒理、发展单细胞组学等前沿领域研究方面的计划,与会人员颇受启发。

  这次环境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建议下举办的。活动的最后,江院士肯定了目前应用电生理手段研究污染物影响神经发育的成果,指出在电生理领域对污染物性质、毒性机理研究仍存有空白,强调未来在污染物神经电生理方面进行环境健康研究布局的必要性。此外,江院士勉励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要更加广泛的开拓新领域,提出新思想打开新视野,作为国内最有实力的研究队伍之一,要持续走在环境污染研究领域的前列,在环境健康的大方向下,确保自身研究活力。

  环境健康大讲堂活动旨在打造我室各研究团队相互交流、促进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拟将持续邀请优秀团队带头人介绍其团队具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