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大讲堂第一讲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7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25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了环境健康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亚韡研究员,并带来题为“典型地区全氟化合物的环境识别与人群暴露”的精彩报告。活动由刘思金研究员主持,线上会议共计20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由江桂斌院士对此次活动发表了讲话。江院士对环境健康大讲堂活动给予了支持与肯定,并充分肯定了广大师生们 “停工不停研,攻关不停歇”的精神。

  在报告中,王亚韡研究员针对全氟化合物的环境识别和人群暴露健康效应机制解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全氟化合物是一类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部分单体已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进行管控。同时,新污染物治理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明晰全氟化合物的环境行为和人体健康效应具有重要性和前瞻性。王亚韡研究员团队对我国某氟化工厂进行了十余年的跟踪研究,结合分析化学、代谢组学、计算毒理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手段,阐明了氟化工厂的污染物排放特征和人群暴露途径,筛查出工业源排放的新型全氟化合物,发现了工人体内由于职业暴露而引起的代谢异常小分子,并预测了氟化替代品的毒性效应作用靶点。以上结果为阐明全氟化合物的分子致毒机制,为其健康危害评估及其替代物的开发提供科学依据。报告的最后,王亚韡研究员对斯德哥尔摩履约需求和化学品管控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的科研挑战提出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参与交流,气氛热烈。

  为促进疫情期间科研交流,统筹推进研学工作,环境健康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后续将定期举办。疫情难挡科研心,欢迎师生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