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固体废物能源化清洁利用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12-28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固体废物能源化清洁利用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员单位之一。

  固体废物能源化清洁利用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农林废弃物、可燃工业固废和污泥等固体废物热化学处置技术稳定性不高、二次污染突出的问题,开展焚烧、热解和气化等先进热处置、热能高效利用、烟气深度净化、二恶英解毒和重金属稳定化、飞灰和炉渣安全处置等技术、工艺、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争取通过若干年建设,提升我国固体废物能源化清洁处理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在能量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检测控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生活垃圾焚烧二恶英污染控制方面有近20年的合作经验,共同申请和承担了包括973项目、863项目、科技支撑等各类项目和课题。双方将依托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继续深入开展焚烧等热过程POPs污染控制研究,促进垃圾焚烧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