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曲广波、胡立刚等荣获两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24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9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曲广波、胡立刚等荣获两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特等奖。

  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曲广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张海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文华等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生物样品中二维纳米材料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分析表征技术”项目荣获了202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复杂基质样品中新污染物的分析、转化和效应研究是对化学品环境风险认知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曲广波、张海燕、曾丽、周文华、殷诺雅、俞学峰、周群芳、刘稷燕、刘思金等系统地研究了生物、环境等样品中的无机二维纳米材料及有机物,重点开展了无机二维纳米材料的单细胞摄入和细胞内特异性表征方法,以及有机物在土壤、污泥、飞灰、动植物中的分离、分析和暴露风险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本项目中新方法具有首创性和实用性,在分子、细胞和生物水平上评估混合新污染物中纳米材料的安全性及研究有机物环境过程方面均得到验证,受到国内外同行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认可,并引领了相关领域一系列后续研究,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由香港大学化学系孙红哲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胡立刚等牵头完成的“金属组学方法学及其应用”项目,同样荣获了202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该项目在金属药物/金属污染物在真实、复杂的生物体系中蛋白质靶点甄别、动态变化及效应分子机制等方面的取得重要突破。孙红哲、胡立刚、王丁一、刘丽红、何滨等开展了复杂生物介质中金属药物/金属污染物多维度赋存形态方法学和应用研究。该项目通过多层次、系列方法的发展,形成了金属组学研究的方法体系,为金属组学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在开辟新研究领域、发挥分析化学工具作用、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方面都具有突出的贡献。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设立,是中国分析测试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奖项,旨在奖励在分析测试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研究中取的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以促进我国分析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