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获中国化学会“陈耀祖有机分析杰出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1-10-23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7日,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市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会议以“新形势下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展示近年来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探讨研究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开幕式现场,颁发了“陈耀祖有机分析杰出成就奖”。基于在发现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理论与方法方面的重大而长期贡献,江桂斌院士获此殊荣。

  江院士的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形态、分析仪器、环境过程与毒理、纳米材料环境应用及效应等。他全面推进了我国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研究,先后主持了我国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研究的第一个国家863项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的第一个国家973项目和POPs消减与控制的第一个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开辟了发现新污染物的研究方向,从理论、方法、技术到控制政策全面提升了我国POPs研究的水平与国际影响,为国家履行POPs国际公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领导课题组发现的溴代阻燃剂、全氟烷基化合物、苯并三唑类紫外线吸收剂等若干新污染物已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风险管理清单和国际通用分析方法,该成功模式已触发国际同行效仿,筛选与鉴定新型有机污染物成为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他提出并研制成功世界首台成组毒理学分析仪系统,为环境、食品、中药等靶向和非靶向生物毒性/效应化合物的高通量筛选与毒性评价提供了有力工具。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