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党支部邀请陆德培先生讲述《粮食与牛胰岛素的合成》

发布时间:2021-10-22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0日,环境化学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邀请陆德培先生,以《粮食与牛胰岛素的合成》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主题党课讲授活动。党课活动由杜宇国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做了总结发言。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以及其他实验室的老师同学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陆德培先生退休前任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有机合成室研究员,他是上世纪我国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是我中心“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的前身——“粮食合成室”及“有机合成室”的奠基人之一。陆先生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科研实践经历,分别从“合成粮食的探索”和“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生态中心粮食合成室的创始,到糖化学的研究及应用,再到最近《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突破性研究进展,陆先生向在场听众呈现了一卷生动的科学探索史。

  特别是在讲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工作中,陆先生历数60多年前开展牛胰岛素合成所面临的挑战和完成任务之艰辛。陆先生的讲述将师生拉回到1959年,在简陋的实验室中,一群科学家历经六年时间,不眠不休,经历无数次失败,通过180步反应,最终于1965年秋完成了牛胰岛素的全合成。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完成牛胰岛素结晶的人工全合成,成果的报道立刻轰动了世界。项目的主要完成者也因此被杨振宁等诺奖得主提名为诺贝尔化学奖的候选人,这可能也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距离诺奖最近的一次。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这些用灵魂和汗水谱写的芳华,用信仰和奋斗铸就的丰碑向师生们展现了什么是青春理想,什么是种在人民心坎上的科研。正如江桂斌院士所谈到:我们做的东西,立意要高,要充满意义,最好是有益于全人类。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