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杨震教授报告-环境化学前沿论坛第171讲

发布时间:2021-10-08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8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杨震教授受邀访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带来题为“开发西松烷型二萜内酯作为抗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物”的精彩报告。

  杨震教授长期致力于全合成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已成功完成抗癌药物紫杉醇等多个天然产物有机小分子的全合成,其中大部分系国际首例合成,其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均有发表。

  报告中,杨震教授就其研究团队在开发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包括先导化合物的发现、靶点分析、先导化合物的半合成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其团队通过巧妙的合成路线设计,实现先导化合物高产率的人工合成,进而开展了其对蛋白靶点的相互作用机制等研究,为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策略。报告结束后,杨震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