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27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3-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中国科学院部门推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ITA)”验收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化学部副主任詹世革、环境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化学测量学科主任王春霞等出席会议。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科技条件处主管苏驰参加了会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院士、副主任宋茂勇研究员、财务处处长刘博、韩升、科技处处长严岩、周益奇、张博、基建处副处长毛振钢参加了会议。评审组由柴之芳院士、陈洪渊院士、张玉奎院士、李景虹院士、江云宝教授、方向研究员、陈建民教授、吴凯教授、毛兰群教授、欧阳钢锋教授、董振超教授、裘晓辉研究员、张建平教授,以及项目监理专家唐亚林研究员、财务专家孙建国高级会计师、刘诚研究员、档案专家潘亚男馆长、石慧敏副馆长共17人组成。ITA研制组骨干成员和参与工作的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俊林研究员介绍了与会领导与专家,谢心澄院士、贺泓院士、曹凝副局长分别代表基金委、科学院条财局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致辞。谢心澄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现阶段基金委对于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验收要求,从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两个方面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

  验收会议由柴之芳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总组长。项目负责人江桂斌院士从科学问题的提出、项目研究历史、仪器研制内容、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总结、财务档案管理、推广应用于思考七个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整体完成情况。唐亚林研究员代表项目监理小组进行了监理汇报、江云宝教授进行仪器测试情况汇报、财务组组长孙建国高级会计师、档案组组长潘亚男馆长分别介绍了财务验收和档案验收的情况。专家们对项目的各项完成情况表示了高度肯定。

  专家组实地对“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进行了考察,就仪器研制的研制细节及其使用与项目承担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在随后的讨论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的工作与成果,对未来仪器设备的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柴之芳院士代表评审专家组宣布项目通过验收。世界上首台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宣告研制成功。

  会后,江桂斌院士与会议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江老师对项目小组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付出和努力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大家继续发扬“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日后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将化学分析与毒性测定技术相结合,能够定量鉴定未知污染物结构与毒性,显著提高了污染物识别及毒性评价的可靠性及效率,为未知污染物的筛选及复合效应等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技术手段和通用平台,将服务于我国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军事毒物分析、中药有效性以及污染风险评估等领域的国家目标。

  这项研制任务历时5年,经历了实验场地难以落实,设备采购过程中的中美贸易战,疫情期间的实验开展速度慢、售后安装服务不及时等方方面面的困难。项目留下了较为完整的研制档案208件,含有文件1954份,真实记载了研制的全过程。该项目组织了相当规模的研究队伍,据不完全统计,近百人参加了研制工作,其中全程参与的职工26人,博士后5人,研究生23人。 ITA小组的老师和同学克服了重重困难,分工协作,任劳任怨,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研制任务,更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勇挑重担的队伍。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