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S&T出版的新冠环境传播与防控专刊于4月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29  |  【打印】 【关闭

  2020年初新冠流行的伊始,江桂斌院士建议ES&T策划出版《COVID-19病毒的环境传播与相关控制技术》专刊,并开始征集相关论文。专刊出版的初衷是希望探讨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规律并采取相应的干预策略。2020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了气溶胶的传输是COVID-19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也进一步证实了研究COVID-19病毒在环境中传播的重要性。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的生命安全。

  专刊由 ES&T 副主编、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担任责任编辑,美国斯坦福大学Alexandria Boehm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胡立刚研究员共同担任客座编辑。专刊的主题聚焦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环境传播与防控,并已于2021年4月正式上线。专刊共收录9篇论文,其内容涵盖了8个主题:

      1. SARS-CoV-2的气溶胶传播风险

      2. COVID-19疫情期间医院内空气的过滤与再循环

      3. 消杀方式对气溶胶中病毒灭活的影响

      4. SARS-CoV-2的表面存活和消杀

      5. SARS-CoV-2假病毒的表界面吸附行为

      6. 表界面接触致微生物病原体传播模型

      7. COVID-19疫情期间自来水消毒工艺及消毒副产物

      8. 受污染医疗废弃物的管理

  专刊的正式刊出不仅提供了COVID-19病毒的相关研究成果及防疫相关的有用信息;同时也在呼吁科研人员继续相关环境传播的研究工作,阐明哪些环境因素能够影响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不同环境介质中(包括空气、水和表面)病毒如何传播等机理。这些结果的揭示也将会对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和地区性流行病的控制起到关键作用。

  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下载阅读。https://pubs.acs.org/toc/esthag/55/7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