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召开“沙尘暴对环境的影响”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6  |  【打印】 【关闭

  2020年3月15日早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让北京变得黄尘滚滚。上午9时,北京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整个北京市PM10高达5000 微克/立方米。气象部门的数据分析表明,这场沙尘暴在中国境内达到了十年以来最大强度,也是本世纪初北京遭遇沙尘暴威胁、大量防风固沙措施全面落实以来,北方城市少有的一次与强沙尘暴的“亲密接触”。

  针对此次沙尘暴,重点实验室做出了快速响应,上午8时,在张庆华研究员的部署下,黎刚博士即开始大气采样活动,下午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召集相关科研人员,围绕本次沙尘暴对环境的影响召开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朱媛媛博士作了题为“大范围沙尘过程影响”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沙尘天气的由来,近10年我国沙尘天气的情况,本次沙尘天气的行进过程、影响范围及预计持续时间等。张庆华、阮挺、刘国瑞、杨瑞强、陆达伟等科研人员基于掌握的专业技能,分别围绕沙尘溯源、沙尘天气前后大气污染物特征变化等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重点实验室后续将基于采集的样品,并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沙尘暴带来的环境问题。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环境学院的科研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