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山会议研讨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

发布时间:2021-01-31  |  【打印】 【关闭

  2021年01月29~30日,以“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为主题的第S59次香山学术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江桂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担任共同执行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院士、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邱启文司长等50余名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应邀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新污染物定义,其环境过程及暴露组学,毒理学研究及健康效应机制,削减及风险防控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执行主席陈宜瑜院士主持了28号上午的会议。他在会议开始时讲话并指出我国新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与发达国家差异显著,无法照搬国外研究模式与结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深入分析我国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健康效应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会议执行主席江桂斌院士首先就“新污染物防控,路在何方?”为主题做了主题评述报告。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郑明辉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以及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分别做了“新污染物环境暴露研究方法学”、“生态系统中的抗生素耐药性”、以及“借鉴国际公约机制削减和管控新污染物”三个中心议题评述报告,分享了他们对新污染物研究的方法学、环境风险与健康影响以及环境管理的认识和深度思考。

  生态环境部邱启文司长针对新污染物的治理思路做了报告,并提出了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的科研需求,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够将优秀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和管理实践中。国家基金委化学部王春霞、庄乾坤,地学部刘羽等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会议。他们表示基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污染物研究的原创性工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国家环境保护目标。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张干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阮挺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戴家银研究员,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等分别就新污染物的环境过程及源解析思考, 发现新污染物的理论与方法,新含氟化合物的环境行为、健康效应及科学替代,水污染与肿瘤聚集性的研究与思考以及新污染物与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会议讨论发言十分热烈,与会专家争相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我国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为复杂的环境问题,在传统污染物尚未完全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新污染物已经造成了新的环境问题,多种污染物共存、污染效应叠加所引发的环境污染及健康风险问题也更为错综复杂。我国在新污染物源控制、监测技术、生态风险与健康效应、风险管理与法律法规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面对我国新污染物环境介质中的存量较高,有关生态风险、健康风险和毒理基础数据不够系统,环境管理缺乏清单、标准和法律法规的现实,应立足于新污染物的科学外延与管理需求,尽快归纳总结新污染物的定义,在方法论上要有变革,有提升。超前布局科学研究,加强学科交叉,基于大数据手段,区分地域差异和介质差异,整合化学分析、环境毒理学、计算毒理学、流行病学等多学科研究力量,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自由探索紧密结合起来,开展长期的系统研究,在本领域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成果,形成我国新污染物风险研究与环境管理的系统及特色,加快实现对高风险化学品及相关新污染物的管理管控。同时,我国的新污染物研究要有国际视野,要系统地了解斯德哥尔摩公约及其他国际环境公约的工作程序,加强我国履约工作的基础研究。

  江桂斌院士最后在总结中指出了我国在新污染物研究中应该关注的科学问题,就定义、方法学、环境过程机理、毒理与健康等方面的科学讨论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建议根据我国环境污染的特点,针对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研究的方法学、污染物暴露与健康结局的关联、健康损伤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工作,促进研究成果在政府决策方面的应用。针对目前我国加强新污染物基础研究和环境管控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全球格局,依靠科学,实事求是,力戒炒作”,应该切实加强学术界与环境管理的沟通,加强环境管理与企业界的沟通,保护我国化工产业,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发展。

  我国十四五规划即将实施,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在厘清我国新污染物管控的关键问题,促进我国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领域优势团队的成长,引导和推动我国新污染物的管控,支撑我国新污染物治理的科学决策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