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室江桂斌院士发起申请举办的香山科学会议"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学术讨论会将于01月29日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  【打印】 【关闭

  香山科学会议“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重视新污染物治理。新污染物的环境复杂性远超传统污染物。新污染物所致健康危害及引发疾病的分子机制是国际科学难题。我国特殊的化工结构、污染特点决定了新污染物不能照搬国外模式解析污染与疾病的因果关系。我国经济发展与化学品管理的内在机制尚不清晰,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及环境质量管理体系亟待提升,尤其在新污染物的定义、分类,环境过程解析,暴露与污染所致健康危害的分子机理等方面尚未取得新共识,这或将导致在防控新污染物风险、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高风险化学品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缺乏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深入探讨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健康的内在机制,是推动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及环境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促进国家履约进程,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

  为深入分析我国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健康效应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明确未来学科发展方向,推动我国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健康学科的发展,为国家新污染物防控提供建议,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21年01月29~30日在北京召开以“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新污染物的环境过程及暴露组学;(2)新污染物的毒理学研究及健康效应机制;(3)新污染物的削减及风险防控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江桂斌 研究员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陈宜瑜 研究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赵进才 研究员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朱利中 教 授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朱永官 研究员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主题评述报告:

  新污染物研究:路在何方?,江桂斌。

  会议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新污染物环境暴露研究方法学,郑明辉;

  2.PPCPs的环境影响,朱永官;

  3.借鉴国际公约机制削减和管控新污染物,胡建信。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到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索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