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召开“新冠病毒(SARS-CoV-2)的环境传播与检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0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组织召开了关于“新冠病毒(SARS-CoV-2)的环境传播与检测”学术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化学测量学项目主任王春霞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原科技部基础司司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共同就新冠病毒环境传播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发表建设性意见。

  江桂斌院士首先介绍了新冠病毒环境传播的研究背景,简要展示了重点实验室关注新冠疫情的多项积极行动,重点提出多项关键研究需求,强调环境科学与毒理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应主动承担科研责任,为新冠疫情的全球防控贡献力量;吴永宁研究员全面地回顾了新冠疫情发展和各界响应动作时间表,同时介绍了国内多次出现的新冠疫情小规模爆发原因、调查研究结果、以及国家层面的防控策略;张先恩研究员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发展变异过程,以及我国在疫苗研发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阶段性成果,对新冠病毒的环境病毒学研究方法和环境场景提出建议;重点实验室的曲广波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关于新冠病毒环境传播方面已开展的部分研究工作,包括环境因素对病毒传播的影响、环境中病毒的采样技术和检测方法、环境污染物对病毒感染机制的影响、病毒防护中的健康风险等;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刘倩(女)对新冠病毒的环境存活影响因素、冷链食品外包装中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新冠病毒感染机制研究等方面发表了看法。赵斌研究员在美国通过网络参会,介绍了美国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

  王春霞研究员最后表示,研究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应主动发挥环境科学的研究优势,提炼病毒环境传播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地研究环境因素对新冠病毒传播机制的影响,同时,应尽快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预防新冠病毒环境传播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控防治。

  本次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数十名师生通过现场及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主题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与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江桂斌院士在最后总结时呼吁,亟需关注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积极思考其中的科学问题和可能的技术突破,尽快明确切入点并展开研究,以全球新冠疫情为契机,成为有社会责任担当的科研工作者。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