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7  |  【打印】 【关闭

116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郝吉明院士、陈洪渊院士、张玉奎院士、柴之芳院士、陶澍院士、刘丛强院士、张远航院士以及张先恩研究员在现场参加了会议。魏复盛院士、刘文清院士以及林群声教授、蔡勇教授、蔡宗苇教授等分别在内地、香港和美国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宋茂勇研究员代表中心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庄乾坤、王春霞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对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江桂斌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2004年以来,实验室从建设到发展壮大的历史,感谢陈宜瑜主任及历届学术委会们的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厚爱,感谢实验室全体职工与研究生的共同努力。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了学术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明辉研究员从实验室研究方向、人才队伍、项目争取、研究成果、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年度工作进展汇报。随后,曲广波研究员、阮挺研究员、费凡研究员、徐明副研究员以及陆达伟助理研究员分别从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的研发进展,非靶标发现新型污染物,干细胞毒理学,污染物毒理与健康效应,以及细颗粒物源解析等五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做了亮点报告。这些报告突出了实验室近年来在大气细颗粒方法学方面的突破以及毒理学机理研究方面的创新,受到学术委员们的好评。

学术报告之后,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今后实验室的发展做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国内外环境化学领域的所起到的引领作用;以及在国家履约等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期待实验室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立足国际环境科学前沿,围绕国家环境污染防治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组织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在环境污染与健康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正值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科学问题、突出实验室研究特色和重点、加强原创理论与方法学研究,以及对实验室未来的工作重点、研究方向、学科布局、提升竞争力等重要方面所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将对实验室的未来学科定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及深化合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