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届“保护千岛湖水环境 助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3  |  【打印】 【关闭

  2020年10月27-28日,首届“保护千岛湖水环境,助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战略研讨会在千岛湖召开。来自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县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战略研讨会是在10月中旬沟通的基础上,由杭高院环境学院江桂斌院士建议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借鉴国内外湖泊水质管理经验,研讨并了解千岛湖水污染控制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探讨千岛湖周围面源污染控制、库区污染物释放输移演替机制、污染消减技术和风险评估技术,加快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建设,提高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科研设置及定位的科学性,提升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的保护与发展水平,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会议由杭高院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庆华研究员主持。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波致欢迎词,他指出,面对特别生态功能区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期待,既需要淳安全县上下共同的奋斗和努力,更离不开强有力的科学指导和人才支撑。他表示,要积极推进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组建落地,解决千岛湖当前急需破解的短板困境。

  国科大杭高院马里松书记代表杭高院致辞,介绍了国科大杭高院的目标和使命,表达了杭高院在服务杭州地方科技和经济发展上负有的责任。杭高院将集全院之力支持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建设,为千岛湖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服务。

  江桂斌院士介绍了前期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筹备的整体情况,对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构想的由来和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随着千岛湖水质功能的转变,在水质保护与高品质发展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科学决策,十分有必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为科学保护千岛湖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特别生态功能区保驾护航。水环境研究所将根据当地水环境保护和发展需求,组织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当地环保部门等多学科交叉队伍,在前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聚焦水环境质量监测、演变与保护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通过深入研究为千岛湖水质保护作出贡献。

  随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介绍了各自研究所在千岛湖水环境保护方面多年的工作积累情况。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张庆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和周炳升研究员、国科大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亓洪兴研究员、国科大杭高院双创学院章毅就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建设方案及其拟建单元做了介绍。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淳安县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综保局、林业局、生态产业和商务局、气象局等6个部门的负责对千岛湖相关行业现状以及科技需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与会专家与领导就保护千岛湖水环境,助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淳安县委常委宋立新和江桂斌院士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以及温州医科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为下一步相关工作的加快推进取得了重要的共识,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得到了淳安县委组织部和杭高院后勤部门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