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等再次调研千岛湖,夯实“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基础

发布时间:2020-10-15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千岛湖论坛上,淳安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签订了建设“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协议。为促进协议的尽快落实,2020年10月12-13日,江桂斌院士和杭高院党委书记马里松等人赴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就“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定位、管理、场地、运行等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充分的讨论。

  江桂斌提出,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建设需求迫切,应当尽快促成和推进。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使人们更加意识到全人类的环境与健康的重要性。千岛湖位于长三角的关键地带,尽管目前水质不错,但潜在危机是不可忽视的。水库病是规律性存在的问题,湖边周围的化肥与农药的使用、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需协同控制,要未雨绸缪,把握战略机遇期。千岛湖水源保护,不仅是当地的责任,更是浙江的责任与全国的责任。当前的水质监测力度不够,要着眼于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监测体系,吸纳遥感等先进技术加入。

  江桂斌强调,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未来定位于高水平水环境研究所,旨在保护水质,培养人才,服务地方,走向世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科大杭高院和地方政府应共同努力促成研究所建设,当地应保证研究所用地。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淳安是特别生态功能区,千岛湖作为饮用水源地,得到了浙江省政协和全国人大代表等多方高度关注和重视。到2025年,将有几千万人口喝上千岛湖水。高水平保护水源同时,也要高质量发展千岛湖地区,这就要求全流域、高标准保护千岛湖的水质和景观风貌,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式。但原先基础研究不够,长期跟踪研究缺乏,投入较少。建立权威高端的水环境研究所,意义重大。双方对于千岛湖水源保护的初衷一致,为建立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去年11月千岛湖论坛上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加强对接沟通,争取省里市里支持。几方发力,共同促成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建立这个事情。

  淳安县组织部长费林建指出,接下来要落实具体负责人、安排出具体进程时间表、明确各方具体任务。

  马里松表示,国科大支持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为淳安打造“数字第一湖”提供助力。研究所所长尽快拿出具体方案,与其他方对接。

  联席会议结束后,江桂斌一行考察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详细了解了千岛湖水质的监测情况以及水质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体来看,千岛湖水质近几年来有变差的趋势,比如总氮水平升高,透明度显著下降,生态系统不完善,鲢鳙鱼占90%,水体自净能力堪忧。对此,江桂斌强调,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今后的研究一定从这些实际问题出发,把解决千岛湖水环境质量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