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支援西藏大学十余年,雪域高原合作结硕果--记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西藏大学的长期合作

发布时间:2020-10-02  |  【打印】 【关闭

     2020924-28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率领科研团队前往西藏,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部分工作。

  924日下午6点,刚刚到达拉萨不到1小时的江桂斌院士一行,放下行装,征程未洗,风尘仆仆地来到西藏大学,参加西藏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原生态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工作会议。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教授主持会议,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理学院布多教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工作设想。双方总结了2009年以来的合作成果,讨论了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组成,对联合实验室的下一步科研计划进行了部署。纪建洲校长为江桂斌院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表示希望在江院士的指导下,高原生态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能够承担一批高级别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精尖研究成果、成就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打造我校学科建设的名片。学校将为江院士的工作和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外高校合作的典范,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重要力量。江桂斌院士在聘任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受聘为西藏大学兼职教授。他回顾了自己2009年来与西藏大学进行合作交流的经历,感谢学校给予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并介绍了将来在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设想,希望能够以兼职教授的身份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祝愿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取得更好的发展。

  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也一直得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大力支持,王小萍研究员和丛志远研究员等多次参加实验室工作会议和科考活动。青藏所建设在珠峰大本营、鲁朗和纳木错等地的实验台站为联合实验室提供了大力的支援。

    2009年江桂斌院士参加西藏自治区化学会成立仪式以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藏大学建立了长期坚持的合作关系。江桂斌院士几乎每年都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与西藏大学开展相关的科学考察与科研活动,江桂斌院士及其团队多次参应邀参加西藏大学科技周活动,在西藏大学先后进行30余场次学术报告,支持西藏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长期为西藏大学培训人才,接纳教师进修,提供参加学术会议机会。2015年底,江桂斌院士与纪建洲校长在北京签署了高原生态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于2017年在西藏大学举行了联合实验室成立挂牌仪式,江桂斌院士、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尼玛次仁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实验室由江桂斌院士担任主任,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张庆华教授和西藏大学布多教授担任执行主任。

  经过几年的发展,西藏大学坚持以高标准建设联合实验室,加大对联合实验室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硬件条件,给予实验室特殊的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目前双方在联合发表论文、实验室运行水平、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验室以西藏大学教师为骨干的科研队伍迅速成长。比如,布多教授,几年前从复旦大学环境系获得博士学位,一直是双方合作的杰出代表,已经成长为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西藏大学博士生导师,并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旦增,这位藏族小伙,因其优异的教学与科研成果获得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设立的“中国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联合实验室目前有约1000平米的实验室空间,装备了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ICP-MS、总汞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整体上在西藏自治区处于领先水平。与此同时,2013年开始创办的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系列学术研讨会,得到西藏大学的全力支持,目前已经在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区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联合实验室将立足青藏高原、瞄准世界科学研究前沿、突出区域特色,建成在西部地区领先、国内知名、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实验室。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世界极地及高山地区基础科学研究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7427日,江桂斌院士、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尼玛次仁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925日,江桂斌院士率领联合实验室骨干成员前往喜马拉雅山大气输送通道之一的山南市琼结县、措美县、错那县进行了为期2天的野外科学考察和观测点选址,为促进高原生态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考的重点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山南市错那县,与南亚的不丹和印度毗邻。南亚是目前世界上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污染物有可能随大气气流从山谷通道传输至青藏高原,因此需要通过综合科学考察来研究其可能给青藏高原带来的生态风险,并取得关键数据。本次科考区域基本在海拔4500m-5200m左右,山高路远,交通条件差,科考过程甚为艰辛,但团队克服困难,高效率、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任务,在比较理想的地点安装了大气被动采样器,以便进行长期监测数据。

  

   

  (2020925日,实验室参加本次科考人员在海拔5025m亚堆扎拉山口合影)

  

  (2020926日,江桂斌院士等在勒布沟附近地点安装大气被动采集器)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