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球COVID-19疫情下的环境与健康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2  |  【打印】 【关闭

  202082日 ,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化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全球COVID-19疫情下的环境与健康论坛(Environment and Health Forum during COVID-19 Pandemic)”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担任主席,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等专家,聚焦全球新冠疫情下的环境科学研究的热点科学问题,探讨未来重要的研究需求与技术突破。郝吉明院士介绍了区域复合污染对健康影响研究的挑战,从多介质污染的毒性组分甄别、复合污染的毒理健康效应和暴露评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陶澍院士作了题为基于高分辨率排放清单的空气污染趋势评估的报告,全面地介绍了我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禁止土法炼焦、及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计划的环境健康效益,并探讨了室内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的研究方法;沈洪兵院士系统地分析了全球及中美癌症的流行趋势与现状,深入剖析了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并介绍了全球和中国的癌症防控战略和行动计划;江桂斌院士作了题为COVID-19病毒(SARS-CoV-2)的环境传播与研究需求的学术报告,梳理了全球新冠疫情下COVID-19病毒(SARS-CoV-2)的环境传播的认识和未来迫切需要开展的研究需求;李向东教授代表美国化学会出版社ES&T杂志编辑部作了题为ES&T-高质量环境研究论文的最佳归宿的报告,全面地介绍了ES&T期刊的编辑部组成、发展定位、稿件录用规则、新刊ES&T Engineering ES&T Water的特点及ES&T“Environmental Transmission and Control of COVID-19”特刊进展等。 

  本次论坛以现场与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报告吸引了国内外2万余名学者和公众的参与和关注,直播平台及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组织者在会前精心收集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专家现场给与解答,将报告与在线提问相结合,形式活泼新颖。论坛主席江桂斌院士在总结时呼吁人们关注全球新冠疫情、关注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关注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加强新冠病毒分析测试技术、环境传播和预防阻控等方面研究。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