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COVID-19环境传播”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7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COVID-19环境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刘倩研究员和曲广波研究员,分别针对当前的新冠疫情,从不同的角度对COVID-19的环境传播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张先恩研究员总结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以及检测质量情况,并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挑战与研究需求。汪海林研究员报告了环境污染、表观遗传修饰与新冠病毒感染间的关系,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病人受感染组织细胞的表观遗传学可能变化,且环境污染可能增强病人的易感性。刘倩研究员探讨了大气环境与新冠病毒传播的关系,并就新冠疫情对大气污染控制的影响及课题组在此方面开展的一些探索性工作进行了介绍。曲广波研究员总结了冠状病毒在环境中的活性与传播途径、冠状病毒的环境监测进展与需求、环境污染对病毒感染的影响以及病毒防护中的健康风险,并汇报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COVID-19疫情开展的一些研究进展。

  会议主会场设在环境科学楼401,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的互动方式。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化学会、美国FIU,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以及江汉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研究生120余人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江桂斌院士发起并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他指出,当前全球COVID-19疫情非常严峻的形势下,作为从事环境污染、环境毒理学与健康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关注新冠疫情,关注人类健康,我们责无旁贷!要部署和加强研究力量,围绕病毒检测、环境传播和预防控制方面开展研究,同时做好科学知识普及工作。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