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十年科研创新,助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纳入全国环境监测体系

发布时间:2020-06-04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2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回答记者提到的有关有机污染物的监测时,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与污染防控工作,其中我国现行有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的标准主要有四大类(分别为有机氯农药类、多氯联苯类、溴代阻燃剂类及二噁英类),共计25项标准,涉及18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生态环境部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纳入全国环境监测体系,并持续推广应用相关科研成果,不断提升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能力和水平。同时,他也重点提到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承担的两期973项目。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最早从事POPs及新型POPs研究的机构之一,在国内POPs研究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在POPs分离与富集方法研究、POPs的生物累积与环境地球化学行为、POPs高风险污染地区环境生态风险评价和毒性效应、POPs环境暴露与健康关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实验室在环境介质中新型POPs的分析方法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已经拥有成熟的用于分析多环境介质中痕量新型POPs如PBDEs、PFOS、HBCD的样品采集、前处理和定量测定技术。已有研究成果为我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及制定POPs的控制法规和参与国际POPs控制谈判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