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汪海林领衔的“环境污染健康危害的分子机理”研究群体获批成为科技部2019年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0-04-21  |  【打印】 【关闭

  团队依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担任学术顾问;汪海林研究员为团队负责人。朱本占、刘景富、赵斌、周群芳、赵强、曲广波六位研究员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其中,团队拥有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斌、周群芳两位研究员分别是环境健康领域顶尖学术杂志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Aquatic Toxicology 副主编。

  团队前期工作瞄准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的重大需求,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环境化学行为、表观遗传、毒理与健康效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团队将围绕环境污染健康危害的分子机理,主动应对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的时代新需求和新挑战,开展环境污染物形成、暴露及各种毒理效应与健康危害的分子基础与机制研究,并以环境健康研究的原创性突破为目标。通过发展高通量多靶点毒理学评价方法和硬件平台,实现关键毒性效应化合物结构特征的表征并揭示其毒理学作用机制;开展污染物的自由基化学与遗传毒性预防研究,探讨污染物自由基引起的DNA损伤形成、组织分布、靶器官毒性与肿瘤发生,探索化学干预方法;开发核酸修饰深度测序方法,结合基因敲除、小鼠暴露试验,开展污染物的表观遗传毒性与作用机制研究;根据环境污染物与细胞受体分子的作用,探索污染物毒性作用的信号通路及分子基础;综合细胞及模式动物的毒理研究,揭示污染物健康危害的分子机制。

  团队成员学科背景涵盖环境化学、生物分析、分析装置和仪器研制、表观遗传、信号转导等,在细胞/模式动物水平、健康效应与机制层面、以及新技术和新方法发展方面分工负责、协同创新。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