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0-01-10  |  【打印】 【关闭

  2020年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实验室郑明辉研究员主持的“废弃物焚烧与钢铁冶炼二恶英污染控制技术与对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废弃物焚烧与钢铁冶炼二恶英污染控制技术与对策”项目发展了具有我国工业行业特点的二恶英清单调查方法学,提出的二恶英排放清单收录在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实施计划》;发明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二恶英阻滞剂技术,在垃圾焚烧厂开展工程应用;开发铁矿石烧结原料分选、烧结过程阻滞、废气循环以及末端吸附脱除二恶英集成技术体系,开展烧结床二恶英减排技术应用,减排效果显著。项目成果在国家二恶英污染控制决策制定及履行国际公约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我实验室郑明辉、刘文彬、刘国瑞、苏贵金是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