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十届环境化学大会环境同位素技术分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2  |  【打印】 【关闭

  2019年8月15日至19日,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首次设立“环境同位素技术”分会,分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倩研究员、天津大学陈玖斌教授、南京大学李伟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阴永光研究员共同召集,于8月16日至17日在南开大学第二主楼A104教室顺利举行。

  分会期间,来自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的杨璐教授、日本量子与辐射科学研究所的郑建教授、南京大学季荣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平田岳史教授、南京大学的李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朱振利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张黎研究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杨璐教授介绍了基于MC-ICP MS进行高精准同位素比值分析时质量分歧的校正模型的原理及应用;郑建教授介绍了追踪日本福岛核事故中释放的放射性核素Cs和Pu的研究;季荣教授介绍了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环境归趋和残留的C-14示踪研究;黄方教授介绍了地球关键带的多金属稳定同位素分馏研究;平田岳史教授介绍了基于LA-ICP MS在环境和生物样品中纳米颗粒成像中的应用研究;李伟教授介绍了典型界面过程中Zn同位素分馏行为及与化学键长的关系及同位素技术在探究重金属重要环境界面过程中的应用潜力;朱振利教授介绍了镉的硫化物光化学溶解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行为;张黎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同位素示踪法研究海洋鱼类对重金属的生物累积动力学研究。此外,潘月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牛振川(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袁玮(天津大学)、郑旺(天津大学)、陆达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娟(广州大学)、何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唐才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蔡虹明(天津大学)、倪海燕(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苟文贤(南京大学)、马忠强(莱伯泰科科技有限公司)等12位学者也先后作了口头报告。

  分会各位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会场一度爆满,座无虚席。大家本着“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环境科学新时代”的大会主题精神,共同交流环境同位素技术的最新进展,均表示收获满满。

  

 

  平田岳史教授作报告

  

 

  杨璐老师作报告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