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南开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7  |  【打印】 【关闭

  2019年8月16日 上午,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化学》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JES)杂志等单位共同协办。本次大会以“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环境科学新时代”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促进环境科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陆为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环境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和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继第九届环境化学大会设立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之后,为鼓励和支持在环境化学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年轻科研人员,宣传环境化学的主流价值观,自本届大会开始设立了中国环境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明辉研究员主持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和青年环境化学奖颁奖仪式。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爱荷华大学Jerald L. Schnoor教授获得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本次大会共评选出西藏大学旦增、清华大学蒋婧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金小伟、浙江大学李卫军、暨南大学李雪、华东理工大学隋倩、南开大学汪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阴永光、复旦大学张立武以及南京大学钟寰等十位青年环境化学科技骨干为首届获奖人。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宣读了青年环境化学奖获奖者及其事迹。

  郑明辉研究员主持《环境化学前沿(第二辑)》(科学出版社)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并宣布新书正式对外销售。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爱荷华大学Jerald L. Schnoor教授、加州大学David L. Sedlak教授、和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作了开幕式大会报告。

  在为期四天的会期中,本届环境化学大会共设置了63个分会和5个讲座,其中包括5个英文分会场,15个分会议程超过两天。大会安排了环境科学前沿技术培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ACS on Campus、Elsevier期刊见面会、QS学科建设研讨会等5个专题报告会。参会代表人数达到8116人,再创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历史新高,其中,包括30余位海内外院士、300余位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获得者,110位海外学者以及420余位志愿者。本次大会共有2704个分会报告,包括582个分会主题报告、810个研究生论坛报告、2193个展报。各个分会场精彩纷呈,众多报告人展示了高质量研究成果,在提问交流环节,同行之间积极交换意见和看法,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产生了很多新的研究见解和思路。

  在2019年8月19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南开大学陈军院士、辛辛那提大学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分别贡献了精彩的闭幕式报告。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余刚教授、北京大学的胡敏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杨敏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骆永明研究员、广州大学闫兵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蔡宗苇教授分别就POPs与新型污染物、大气污染与控制、水污染控制、土壤污染与修复、环境纳米技术、环境污染与健康等研究方向进行展望评述。

  在闭幕式颁奖环节,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亚韡揭晓了“研究生口头报告奖”、“研究生展报奖”的获奖名单。江桂斌院士等著名学者与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岛津公司、安捷伦公司等赞助机构的代表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颁奖结束后,大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教授回顾了此次大会的整体情况,随后,本次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为本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致闭幕辞。江院士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承办单位再一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指出大会的举办必将起到“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环境科学新时代”的积极作用。

  毕幕式最后,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明辉研究员揭晓了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会主席江桂斌院士从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手中接过承办方名匾,并传递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至此,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圆满落幕!

  

 

  图1.参会院士、专家和领导

  

 

  图2.江桂斌院士与曹雪涛院士颁发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

  

 

  图3.青年环境化学奖获奖者

  

 

  图4.《环境化学前沿(第二辑)》发布

  

 

  图5.闭幕式大会精彩瞬间回顾

  

 

  图6.闭幕式嘉宾合影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