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会主席江桂斌在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2019-08-17  |  【打印】 【关闭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2年紧张的筹备,今天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我们迎来了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来自国内外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新朋老友,共聚百年名校南开大学,交流环境科学研究的最新体会,探讨环境科学发展的未来方向,促进环境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大会学术委员会和大会组委会向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欢迎!

  本次大会是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两年一次的环境化学大会的延续。追忆过去的时光,我们百感交集。创业起步的艰难,离不开科学家们的努力与传承。本世纪初,当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之际,我们并不敢预测今天的辉煌。然而沧海桑田,17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国环境科领域的发展壮大,凝聚了无数同行和前辈科学家和在座同行的共同努力。历史不会忘记,从2002年浙江大学第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始,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了第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2005年厦门大学第三届、2007年南京大学第四届、2009年大连理工大学第五届、2011年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了第六届,2013年在贵阳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了第七届,2015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了第八届,参会人数达到4100人,2017年环境化学大会再次回到杭州时参会人数达到6100人。今天当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的时候,环境化学及相关领域群星闪耀、新人辈出、成果辉煌。与往届相比,本次大会规模空前,参会注册人数达到8123人,近1000个参会单位,涵盖了中国大陆每个省市和全球18个国家与地区。客从八方来会,群贤共聚南开。这是我国本领域的一次高规格学术盛宴,每一个为此奋斗过的学界同仁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将使我们坚定信心。上个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我国相继出现了酸雨和大气污染、湘江、蓟运河、海河、第二松花江等地重金属污染、湖泊富营养化和海洋污染等一系列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围绕“三废”治理和环境保护,国家提出环境保护的任务与目标,环境保护逐步成为我国的重要国策,包括环境化学在内的专业队伍迅速发展。环境化学这个专业成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创始者。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研究涵盖了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化学、污染生态化学、污染控制化学、理论环境化学、区域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污染与健康以及环境安全等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全国目前有300多家高校从事环境化学教学与科研。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环境化学和污染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我国环境化学人才济济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我国环境化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

  各位专家学者,展望未来,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环境相关研究方面的不足,与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水平的差距。当前,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大气十条(2013)、水十条(2015)和土壤十条(2016)提出的战略任务,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宏伟目标,离不开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强力支撑。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环境科学新时代”。会议将充分体现“创新、合作、跨越、发展”的会议宗旨,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促进环境科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放眼全球,学习先进,将使我们认清自我,把握全局。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世界环境问题的一部分,我国的环境化学研究离不开国际合作。这次会议我们很荣幸邀请了100多名国际专家参会,感谢他们带来的创新思维,先进技术和研究经验。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与国际同行专家携手并肩,共同为全人类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环境化学大会,每届都有新气象。为系统总结过去几年环境化学研究的进步,探讨未来学科前沿,作为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从2017年起,我们决定每2年将和大会同步组织分会召集人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和发行《环境化学前沿》,供广大学者和研究生参考。

  同时,为了表彰本领域国内外学者的突出贡献,由中国化学会批准设立了“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大会我们十分高兴,即将有国内国外2位专家获此殊荣。我们希望通过表彰活动,宣传杰出贡献,鼓励青年学者,扩大环境化学的影响。

  经过中国化学会批准,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中国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这是本次大会的新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评奖活动,塑造环境化学研究的主流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从环境污染具体问题出发,以满足国家环境保护重大需求为目标,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崇尚科研创新、崇尚发展技术、崇尚教书育人。不惟论文、不惟帽子、不惟出身。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和鼓励年轻人围绕国家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大目标选题,开展联系实际的研究,做点有用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挥科技创新在污染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国家的环境保护需求为环境化学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环境科学家要有使命感、紧迫感,时不我待、任重道远。

  此次会议将充分交流大气污染、水质改善、土壤修复、食品安全和由此带来的健康危害等若干方面的最新进展,会议安排的青年学术交流和研究生专场等将为青年学者们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讲座,将为大家带来我国基础研究和明年基金申请的最新信息;会议邀请的国内外著名杂志主编将为大家牵线搭桥,答疑解惑。会议特别安排的68个分会和讲座,以及70余个展台等将全部开放,希望青年学者们和研究生们积极参与,不失时机,抓住交流和交友的每一次机会。要感谢ACS、RSC、Elsevier和JES以及若干分会设立的最佳报告和最佳POSTER奖。大会设立的100个“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和200个的“优秀展报奖”更是为参会的研究生等提供了展现学术风采、追求学术进步的舞台。

  本次大会能够顺利举行,得益于承办单位南开大学领导的重视与鼎力支持,南开大学环境学院的周密策划与精心组织,以及若干协办单位的倾力奉献。刚才听到曹校长介绍的南开大学领导在筹备过程中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我本人十分感动,向南开大学致敬!祝贺南开这所百年名校再创新的辉煌!

  感谢大会68个分会与讲座的198位分会召集人和105位分会秘书,正是凭借大家的学术影响力、责任心、感召力与亲和力,才有了今天如此众多的专家学者和满堂高朋,你们的努力,展现了会议的灵魂与精彩。也要感谢大会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志愿者永远是会议成功的美丽风景线。我相信,各分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公司(这次大会有75家赞助公司)、9家著名期刊杂志社,特别是志愿者的贡献与功绩必将同本次大会的成功一样被载入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史册。

  女士们、先生们,八月的天津,艳阳高悬,天高云淡。天津自古中西合璧、人文荟萃、环境优美;津沽文化艺术,在新中国的文坛艺苑中独领风骚;特色津门津菜,更在中华饮食谱系中独树一帜。愿所有新朋老友,携手天津,交流学术,同续友情,共谋发展,再铸辉煌!

  现在我宣布,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