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应邀为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  【打印】 【关闭

  值此我校建校70周年之际,环境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活动为校庆献礼。4月22日,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进行学术交流。江院士参观了环境学院新大楼和实验室,并为师生做了“环境科学的前沿与国家需求”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陈景文院长主持报告会、化学与环境生命学部部长全燮教授和8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报告中,江桂斌院士介绍了环境科学的发展史、环境污染的健康风险、环境科学前沿、中国环境的发展和挑战等方面的问题,并带来了他们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临巨大挑战,主要包括持续增长的化学品数量、雾霾的形成、风险及控制措施、水体污染治理等。江院士强调,国家的重大需求就是我们环境的前沿,鼓励莘莘学子奋发向上、潜心科研、砥砺前行,推动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随后,我院师生与江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江桂斌院士简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美国化学会ES&T杂志副主编。曾任国家973顾问组成员,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现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等。

  研究领域涉及化学污染物形态、毒理与健康等。曾负责和完成我国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筛选与控制的第一期和第二期863项目,负责和完成两期国家POPs 973项目,POPs控制第一个国家支撑项目,负责和完成两期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首席科学家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污染的毒理与健康效应”专家组组长。

  在国际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4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著名大学作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590余次。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安捷伦全球“思想领袖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江桂斌院士参观环境学院新大楼和实验室

 

 

江桂斌院士为学院师生作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