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室副研究员曲广波获第十五届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国际研讨会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8-11-19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6-11日,“The 1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第十五届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国际研讨会)”在瑞士巴塞尔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承办,Philippe Corvini教授和江桂斌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会议主题涉及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的分析方法、环境迁移转化过程及毒性效应等多个方面。本次研讨会有来自瑞士、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以色列、希腊、日本和中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
        经过大会组委会的推荐和评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广波副研究员和Politecnico di Milano大学的Cantoni Beatrice博士荣获本次大会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
        曲广波,2011年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2011年7月至今任副研究员。工作期间于2014年1月-2015年3月分别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迈阿密大学任访问学者和博士后。主要从事研究新型污染物的环境与健康效应。通过效应导向的分析技术在环境中发现了TBBPA衍生物等新型溴代阻燃剂类污染物;揭示了新型污染物纳米材料可诱导细胞的程序性坏死/坏死性凋亡(Programed necrosis/Necroptosis)这一全新的细胞死亡机制,拓展了对纳米材料仅会导致细胞凋亡、恶性坏死和细胞自噬性死亡三种结局的认识局限;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黑磷纳米材料的毒性效应与生物安全性调控。在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 Technol.和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于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支持。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会员,2018年获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 
        曲广波副研究员在本次研讨会上的报告题目为:新型二维纳米材料的毒性效应(The toxicity of novel two-dimensional material)。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