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0  |  【打印】 【关闭

        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于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点实验室刘景富、蔡亚岐、刘倩、赵宗山、江桂斌等完成的“纳米材料的选择性吸附环境污染物机理及水相分离功能调控”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围绕纳米材料的选择性吸附污染物原理和水相分离功能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纳米材料吸附污染物的分子作用机制与调控以及纳米材料的水相分离富集和回收等难题,取得了以下重要发现:揭示了纳米材料对不同类型污染物的选择性吸附原理;阐明了磁性纳米材料的水相分离性能及选择性吸附功能的调控机制,构建了兼具选择性吸附和水相分离功能的系列磁性纳米材料;发现了基于浊点萃取调控纳米材料水相分离功能的新原理,创建了基于该原理分离回收纳米材料的新方法。
        项目成果丰富了纳米材料功能化修饰和水相分离调控理论,在国际上引领了磁性纳米材料选择性吸附污染物及纳米材料浊点萃取分离等研究方向,推动了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基础学科的发展。项目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和应用,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552次,其中4篇的单篇SCI他引超过200次(最高SCI他引428次),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本次获奖是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以来第六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也是江桂斌院士团队第三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