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周群芳等发现城市来源大气颗粒物中 AhR 活性成分干扰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与功能

发布时间:2024-03-01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课题组周群芳等在城市来源大气细颗粒物(PM)的神经毒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发现PM中AhR活性成分可引起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与功能紊乱,相关成果以“AhR Agonistic Components in Urban Particulate Matter Regulate Astrocytic Activation and Function”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4c00237)。

  已有研究显示,大气细颗粒物(PM)暴露可引起神经炎症反应,从而促进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星形胶质细胞在神经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PM如何调控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与功能呢?内在的活性成分又是什么?为解答以上科学问题,研究人员选择一种城市来源的PM标准参考物质(SRM1648a),采用大鼠大脑皮层星形胶质细胞模型进行模拟暴露,结果显示,SRM1648a刺激不仅可诱导星形胶质细胞出现A1型活化,同时还可以显著诱导细胞出现A2表型,表现为Sphk1S100a10的mRNA 水平呈暴露浓度依赖性显著增加,并且神经营养因子如GdnfNgf的转录水平也同时显著上调。分析星形胶质细胞功能表明,SRM1648a暴露可促进细胞自主运动,并提高趋化因子Ccl7、Ccl2Cxcl10的转录表达。由于星形胶质细胞中芳香烃受体(AhR)信号通路的激活在缓解神经炎症反应、调控神经保护作用,以及促进细胞迁移中具有重要调控影响,因此,PM中的AhR活性物质是潜在可疑的效应成分。筛选SRM1648a的AhR活性显示,这种PM的确具有典型的AhR激活效应。由于SRM1648a中含有不同浓度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PAHs),通过按比例配置这类化合物的模拟混合物进行测试发现,PAHs模拟物可同样显著激活AhR,并且其效应与SRM1648a的活性相当。SRM1648a对星形胶质细胞中AhR信号通路的激活效应,通过下游相关基因(Ahrr、Cyp1a1、Cyp1b1)的转录表达水平升高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研究进而结合拮抗剂实验,验证了AhR信号通路在PM干扰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与功能中的重要调控作用。基于 SRM1648a的研究发现,也同时通过针对北京地区实际雾霾样品进行AhR活性分析的结果得到了很好的证实。
  该研究首次揭示城市来源大气PM直接调控星形胶质细胞A2型活化及其功能,并追踪发现AhR激动活性物质,如多环芳烃,是潜在的效应成分。这些创新性研究发现,为理解大气PM调控星形胶质细胞产生复杂神经生物学效应、解析其内在活性成分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图1. 城市来源颗粒物中AhR活性成分干扰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与功能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雨竹,通讯作者为刘倩副研究员,该工作同时得到周群芳研究员与江桂斌院士的指导。这一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与面上项目(22176203、22193050)、深圳市科技计划(JCYJ20220818101618040)的支持。
  文章链接: DOI: 10.1021/acs.est.4c00237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