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傅建捷等在对青藏高原农村环境新污染物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23  |  【打印】 【关闭

  2024年2月,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爱茜课题组傅建捷等人在青藏高原农村环境中新污染物氯化石蜡(CPs)的分布以及健康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以“Remarkable Contamination of Short- and Medium-Chain Chlorinated Paraffins in Free-Range Chicken Eggs from Rural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并被选为补充封面(图1)。


  图1. 论文补充封面摘要图
  快速的社会经济发展将现代生活方式引入农村,大量便捷的现代产品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入了潜在的新污染物污染,如氯化石蜡 (Chlorinated paraffins, CPs),现代生活方式对农村人口的污染物暴露模式的影响仍为空白。进入21世纪以来,青藏高原农村经济发展迅速,且几乎没有工业生产,成为研究这一问题的理想区域。在科考过程我们发现由于青藏高原农村交通运输不便利,当地农村散养鸡的现象较为普及,散养鸡生活环境与农村人口生活环境高度重叠,因而散养鸡蛋可作为农村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 暴露良好的生物指示物,同时散养鸡蛋成为农村人群日常膳食中摄入蛋白质的一个重要来源,也能部分反映农村人群所受的污染物膳食暴露情况。
  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本研究采集了来自青藏高原农村地区的90个散养鸡蛋复合样品,采样空间范围覆盖51.3万平方公里,海拔范围从2505米到5321米,评估了青藏高原农村地区CP的污染情况。同时,我们对青藏高原农村土壤、背景区土壤、江西农村散养鸡蛋以及养殖鸡蛋中的CPs进行了分析,用于比较研究。青藏高原散养鸡蛋中SCCPs (159 ng/g wet weight (ww)) 和MCCPs (1390 ng/g ww)中位数浓度与江西散养鸡蛋中浓度相当 (259和938 ng/g ww),显著高于养殖蛋中的浓度 (22.0 和81.7 ng/g ww),体现了农村人为源的贡献。整体来说,青藏高原农村散养鸡蛋中CPs本地人为源占据主导地位。基于蒙特卡洛风险评估结果表明青藏高原农村成人和儿童通过食用散养鸡蛋摄入SCCPs和MCCPs中位值分别为81.6和483.4 ng/kg bw/day和220.2和1291 ng/kg bw/day。在极端的情况下(95%分位),MCCPs可能会对当地居民产生潜在健康风险。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不能忽视农村地区新污染物污染,有必要进一步开展农村自产农产品对当地居民健康效应影响方面的相关研究(图2)。
  图2. 论文主要结果图
  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周伟,西藏大学布多教授等人参与了科考和采样等工作,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8815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