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英明等在海洋深渊中有机磷阻燃剂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19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华研究组李英明等与上海海洋大学谢婧倩合作,在海洋深渊中有机磷阻燃剂的来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racing Organophosphate Ester Pollutants in Hadal Trenches – Distribution, Possible Origins and Transport Mechanisms”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3c09884)。

  有机磷(OPE)阻燃剂是一类广泛用于提高材料阻燃性能的化学物质。虽然在提升材料阻燃性能方面具有显著效果,但它们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海洋深渊区域远离人类活动,然而近年来却发现了其存在有机污染物。目前关于新污染物在深渊区域的环境行为研究尚无报道,但却对探寻深渊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本研究对于深渊海沟采集的水体、沉积物、底栖生物样品进行了OPE的检测分析。深渊海沟采集样品中的OPE处于全球中等水平。水体中的污染来源与海沟上方的海流关系密切。沉积物中的OPE主要和上层颗粒物有机物(POM)相关,当OPEs进入沉积物后很难再回到海洋水体,也很难被生物利用。钩虾中的OPEs主要来自于海洋上层掉落的腐肉。“溶剂亏损”和“溶剂转换”是驱动的主要因素。
  本文首次报道了深渊海沟中十种OPEs同族物的含量、环境行为和可能来源,为进一步研究深渊有机污染和生态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          
  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海洋大学谢婧倩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罗敏研究员和李英明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9884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