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廖春阳课题组在MEHP的甲状腺激素干扰代际效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15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廖春阳课题组在邻苯二甲酸单乙基己基酯(MEHP)的甲状腺激素干扰效应和子代生长发育毒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Exposure to MEHP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Impairs Offspring Growth and Development by Disrupting Thyroid Hormone Homeostasis”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3c09756)。


  图1. MEHP的生物暴露和甲状腺激素干扰效应
  作为一种高毒性和高生物活性的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MEHP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具有相当大的风险。MEHP对新生儿和孕妇等易感人群有更高的暴露水平,已经有研究指出MEHP能够穿越胎盘屏障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在本项研究中,我们以妊娠 SD 大鼠为受试生物探究了妊娠期和哺乳期接触 MEHP 对后代的甲状腺干扰作用以及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图1)。研究发现,后代体内的甲状腺激素(TH)平衡被打破,总TH水平下降,游离TH水平上升。这种失衡可能是由于后代甲状腺、垂体和肝脏的形态和结构发生了改变,甲状腺超微结构遭到破坏,导致THs合成受限。在分子水平上,与THs合成、转运、转化和代谢相关的基因表达发生改变,进而导致TH水平紊乱。此外,MEHP 及其代谢物与转运蛋白(如转甲状腺素)的竞争性结合也可能导致游离 THs水平升高。激素紊乱最终会导致雌性后代体重减轻、雄性后代肛门生殖器距离延长、睁眼时间延长以及后代数量减少。总之,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母体在妊娠期和哺乳期接触MEHP会间接影响后代体内THs的合成、运输、转化和代谢;同时,MEHP会破坏甲状腺的形态和超微结构,导致THs紊乱,这种激素紊乱最终可能会影响后代的生长发育。本研究旨在强调间接接触邻苯二甲酸酯及其代谢物对新生儿产生的健康风险,并为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的甲状腺毒性机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尹佳,通讯作者为廖春阳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09756

 

版权所有 ©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Email:sklece@rcees.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